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办公流程 | 规章制度 | 信息公开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正文
河北发布全省打击经济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2017-05-22 08:38

“非法集资是陷阱,血本无归到头空;签订合同须谨慎,假币发票要留心;假冒商标不可取,传销诈骗害人深;经济犯罪正严打,警民联手一家亲!”。2017年 5月15日,是第八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昨日上午,省公安厅与石家庄市公安局在省会西清公园联合开展“5·15宣传日”启动仪式,省、市两级工商、税务、质监、银行、保险等行业50余家单位应邀参与了现场宣传。据介绍, 2017年“5·15”宣传日首次采用“互联网+”的模式开展宣传,依托“河北经侦”微信公众号、网络等新媒体,围绕非法集资、传销、系列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假币、假银行卡、假冒伪劣商品等民生型经济犯罪,揭露常见犯罪手法,提示风险危害。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公布了全省打击经济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1、石家庄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自200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孙某、宋某等人先后注册成立石家庄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在未经金融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合作开发石家庄某房地产和保定某旅游项目为名,以高息为诱饵,通过散发传单、向社会公众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来吸引群众集资,并在石家庄范围内先后设立数十个集资网点。公司约定半年为投资期限,以高息为诱饵,并以公司名下的房产作担保,在与投资人签订项目《合作意向书》后,指使投资人直接将投资款汇到公司指定的账户上,从而达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目的。该案涉案金额数十亿余元,涉及我省石家庄、邯郸、保定等地上万人次。2012年1月,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孙某、宋某等几十人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不等刑罚。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近年来,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P2P网络借贷、农民合作社、房地产、私募基金等是非法集资重灾区,非法集资手段不断翻新。广大市民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认识非法集资的危害,自觉抵制不法分子的蛊惑,理性投资,同时鼓励大家积极举报非法集资活动。

案例2、沧州刘某、黄某组织、领导传销案

2009年至2012年,“GOS全球网店系统”以网络商城为幌子,以销售“ASPIRE公司”电子股权为名,通过让会员“交入门费”即获取会员资格加入该组织,然后以发展或间接发展会员的数量作为团队计酬方式(即“拉人头”)进行非法传销活动。三年以来,该组织在全国31个省发展会员几千余名,形成82个层级的金字塔型传销组织构架,共涉及传销资金约上亿元。该案刘某、黄某等十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判处三至七年不等有期徒刑。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加强对传销犯罪的认知,要坚信勤劳致富,保持平常心态。梦想不劳而获、一夜暴富往往易被传销分子洗脑,加入传销组织。

案例3、张家口李某涉嫌信用卡诈骗案

2013年10月,李某冒用他人身份向中国银行张家口某支行提供虚假的申请资料,办理了两张额度为20万元的信用卡,后李某将这两张卡增额至30万元,并多次用POS机刷卡套取现金,李某使用套取的现金多次参与赌博,将两张卡上的钱全部挥霍后逃匿。截至2014年10月份,两张卡分别逾期120天、150天,共欠中国银行某支行本息共计66万余元。2014年10月,张家口市某地公安局对该李以涉嫌信用卡诈骗进行立案侦查。2014年11月,将李某抓获归案。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妥善保管个人身份信息,防止被他人冒用、虚假办卡。对电话联系办卡和所谓业务员上门办卡等进行信用卡推销的人员提高警惕,办理信用卡业务一定要到银行柜台进行办理。

案例4、邢台郭某制售假币案

2014年12月,郭某使用自行调制的假币模板在家中制作假币,并在qq群中发布出售假币消息,再通过申通快递向外邮寄出售。2015年5月,公安机关将正在邮递假币的郭某当场抓获,并在郭某的住处查获制造假币的机器、工具和面额10元、20元、50元的假人民币共计3.6万余元。主要犯罪嫌疑人郭某以伪造货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关于假币的违法行为包括伪造货币;出售、购买、运输假币;持有、使用假币等。如果市民在生活中看到他人持有大量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案例5、邢台“6.25”特大制售假烟案

2015年6月,我省公安机关根据相关行政执法机关通报线索,捣毁了一起集生产、销售、贩卖、走私假烟为一体的特大跨省网络犯罪案件。该犯罪网络涉案人员以虚拟身份,通过互联网微信平台进行联系,并在QQ、微信等互联网平台上晒出大量非法生产卷烟实物照片、卷烟品种表格和部分交易记录,以物流快递或当面交付的方式小批量、多批次地购进和销售非法卷烟,通过网上交易方式交割货款,犯罪手段隐蔽,严重干扰了国家的烟草专卖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16年7月,公安机关将该犯罪网络一网打尽,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十名,捣毁制售假烟、仓储窝点十几个,查获假冒名牌假烟十几万条,涉案价值逾亿元。2017年3月,该犯罪团伙成员均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6个月至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在购买卷烟时,应从正规的商店购买,切不可贪图便宜从网上随意购买。同时,注意从卷烟的包装、外表、质地、工艺、商标等几方面进行真假识别。如发现涉嫌制售假烟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或相关行政执法单位举报。

案例6、石家庄“4.11”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1年8月,警方在石家庄、保定两地抓获一批长期从事虚开成品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票贩子”、“油贩子”,涉及上百家用票受票企业,涉案金额近数亿元。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郑某以虚开增税专用发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7年。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纳税人: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应索要正规发票,拒绝参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犯罪行为。一是提高防范意识,认真核对货物品名、规格、数量、金额与对方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票面明细是否一致;二是认真核实开票公司信息;三是尽量通过银行账户将货款划拨到交易对方的银行账户,最好不要用现金交易,也不要将货款支付到业务员个人账户;四是保留交易过程中的各类资料凭证,如果在后续发现问题可以给税务机关甚至公安机关调查时提供依据。其实,最根本的,就是不要心存侥幸心理,不能贪小便宜,保证全部业务的真实性。

案例7、衡水某纺织有限公司骗税案

2011年,河北某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实际经营人郭某组织本公司彭某、田某、于某等人,通过犯罪嫌疑人施某、张某、蔡某购买他人的出口货物信息,将他人的货物冒充为自己的货物以该公司名义报关出口,并接受郑州某纺织品有限公司等全国几十个省市几百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同时购买外汇从境外汇入其公司外汇账户,冒充出口创汇,向国家税务机关虚报出口,骗取出口退税数亿元人民币。目前郭某、彭某、田某、施某等数十余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处理。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不法分子将出口骗税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无论对国家、还是对广大纳税人都有极大危害。这种犯罪行为影响国家财政资金安全和出口退税政策效应的发挥。与其他涉税违法犯罪活动相比,骗取出口退税的性质更为恶劣,因为它把税务机关辛辛苦苦收到国库里的钱骗出去,变成了犯罪团伙的“收入”,损害了国家和全体纳税人的利益。

案例8、邯郸孟某票据诈骗案

2014年,邯郸市磁县孟某从互联网购买了五张票面金额分别为:50万元、50万元、50万元、50万元、30万元的伪造行承兑汇票,后通过同乡韩某连将五张银行承兑汇票转让给邯郸市某贸易有限公司进行贴现,骗取该公司人民币百余万元。主要犯罪嫌疑人孟某以票据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企业主、商户:在许多企业日常生意往来中,一些商家为避免麻烦,常采取拨打电话查询票号等简易方式鉴别票据真伪,但这种方式并不能起到有效的甄别作用。所以,尽量通过银行等出票方进行全面核对,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报警。

案例9、衡水高某等人制售假酒案

2008年至2013年,高某等人在城乡结合部租住库房进行伪装,以根据订单边做边销的方式大量制售假冒知名品牌白酒。2013年7月,公安机关将高某制售假酒团伙一举歼灭,产供销链条成功铲除,捣毁制假生产线3条,端掉仓储窝点5个,查获大量假冒成品酒及假酒包装、商标标识等,涉案金额千万余元。2014年7月,该假酒制售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高某等均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9个月至4年零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假冒伪劣酒水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的事件不胜枚举,公安机关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犯罪的同时,请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白酒时一定要从包装、商标、色、香、味上仔细辨别,谨防上当受骗。如发现涉嫌制售假酒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或相关行政执法单位举报。

案例10、石家庄高某合同诈骗案

2013年,高某从互联网上购买的袁某身份证,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注册成立公司,在天津、石家庄等中心城市租赁居民楼作为公司办公地点,临时招募大学生作为业务员承揽客户,指使其在互联网上低价发布供货信息,通过网络签订购销协议,联系客户,同时寄送合格货物样品骗取对方信任,引诱企业签订货物订购合同,收到定金或一定比例的预付款后,以砖块、废铁、工业废料等冒充真实合同标的物发货,并将定金、预付款转账至从网上购买的他人的银行卡提现后逃匿。主要犯罪嫌疑人高某共诈骗百万余元,被以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企业及群众: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与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在我们享受网络给我们带来便捷的的同时,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遭受经济损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