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办公流程 | 规章制度 | 信息公开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学校制度 
 后勤服务中心制度 
 中心部门制度 
 国家省市等相关制度 
后勤集团固定资产管理规定
2017-11-10 16:28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加强后勤集团国有资产的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根据国家、省市及学校相关规定,结合后勤集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后勤集团资产是指学校、后勤集团占有、使用的,在法律上被确认为国家所有,能以货币计量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和。包括国家拨给学校的资产;学校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运用国有资产组织收入形成的资产;以及接受捐赠和其他经法律确认为学校所有的资产。学校资产的表现形式为: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

第三条后勤集团国有资产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明晰产权关系,管理国有资产存量,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推动国有资产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及有效使用,提高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第二章管理机构及其职责

第四条后勤集团的国有资产实行三级管理,即后勤集团、二级归口管理部门、使用单位。

第五条综合办公室及后勤集团财务室作为后勤集团国有资产的二级归口管理部门,具有协调其它管理部门的职责。其职责是:

(一)拟定和组织实行后勤集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其相关的规章制度。

(二)负责后勤集团固定资产的帐、物、卡、签的管理。

(三)负责后勤集团资产清查、入账、处置、统计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四)办理后勤集团国有资产配置审批和处置报批。

(五)向学校资产管理部门申报国有资产情况。

(六)负责后勤集团流动资产、长期投资以及各类经济实体所占有、使用等各类资产的价值管理;负责拟开办的经营性项目的论证及对投入运行资产的监督管理;负责组织各部门单位进行资产清查核实;负责资产存量变动统计、汇总、分析。

(七)向学校报告工作,提供报表及有关信息,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八)会同学校及后勤集团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国有资产管理的其它问题。

第六条国有资产使用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

(一)根据学校和后勤集团的有关规章制度,组织制定本部门管理资产的具体管理办法。

(二)执行学校及后勤集团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

(三)负责本部门资产的帐、物、卡、签管理和资产购置的申请、上报审核等工作。

(四)负责本部门的资产清查、入账、处置、统计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和本部门管理资产的信息资料收集汇总工作。

(五)完成学校及后勤集团临时交办的其它相关任务。

(六)各国有资产具体使用管理部门根据本部门资产管理工作量大小,可指定一人专职(兼职)资产管理人员进行管理。责任人名单报综合办公室备案。

(七)完成后勤集团以及二级归口管理部门交办的其它任务。

第三章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与处置

第七条各使用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对所负责的国有资产及时入账、变更登记信息,并将有关资料存档备案。

第八条国有资产处置是指后勤集团对其占用、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产权转让及注销的一种行为,包括无偿调出、出售、报废、报损等。具体事项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第九条后勤集团国有资产的处置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和后勤集团党政联席会审核,由综合办公室会同后勤集团财务室处报学校有关部门批准。

第十条处置程序是:资产使用管理部门提出处置申请,并填报申请表,综合办公室预审;后勤集团党政联席会审核;报学习有关部门批准、处置。

第十一条处置国有资产时,应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提供相关资料。

第十二条国有资产处置的收入,包括出售收入、报废报损残值变价收入,均属学校所有,任何单位不准截留、挪用,统交财务部门,按有关规定管理使用。

第四章奖惩制度

第十三条资产管理部门、资产使用部门及工作人员,都有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义务和责任,依法维护其安全、完整。后勤集团对在资产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分别设立后勤集团国有资产管理先进单位奖、国有资产管理先进个人奖。

第十四条后勤集团工作人员在资产管理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后勤集团责令其改正,并对部门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追究责任。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资产管理不善,造成重大流失的。

(二)不如实进行产权登记、填报资产报表、隐瞒真实情况的。

(三)不按规定权限,擅自批准资产处置造成重大损失的。

(四)弄虚作假,以各种名目侵占后勤集团、学校资产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

(五)对经营性资产不认真进行监管,不履行投资者权益的。

(六)其它危害后勤集团、学校国有资产行为的。

第五章附则

第十五条本规定由后勤集团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关闭窗口